标题: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612343/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2-09-1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承办建议提案41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7件,主要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食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以及重点领域监管等方面工作。这些建议、提案凝聚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高水平的参政议政能力,也充分体现了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抓好这些建议、提案的办理对改进市场监管部门工作意义重大。对此,我们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程序,注重实效,逐一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及时调整办理思路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确保了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组织召开面复会,进一步抓好办理工作落实,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见面率、回复率、面复率均达100%。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制定了《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明细表》,明确了每件建议、提案办理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承办人,明确了具体办理标准、办理时限和办理程序,将办理落实情况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按照沟通率100%的要求,在办理过程中逐一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及时调整办理思路和方法,推动办理工作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建议、提案有15件,分别围绕加快打响“卓越品质、淄博制造”、保护周村区域古商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于提高我局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品质提升具有很大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比如政协委员关于加快打响“卓越品质、淄博制造” 的建议》,分析了当前在推进产业品质提升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立足职能,充分发挥质量、品牌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转型跨越中的技术支撑作用,组织召开全市质量强市工作会议,启动质量领军企业(人物)选树,推动品牌高端化,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制造+品牌”工程、标准化引领工程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培优计划等举措,为打响“卓越品质、淄博制造”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全市75家企业参与了山东省品牌价值评价,参评企业品牌总价值达到了3463.90亿元,实现了品牌价值“五连增”。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推进机制,大力培育“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淄博市质量领军企业”“好品山东”和“山东省高端品牌”,彰显淄博区域品牌影响力;以行业质量提升赋能产业品质提升,加快提炼建筑陶瓷和新材料行业“优”和“扩”的质量提升模式,以行业质量提升助推产业品质提升。

政协委员关于“保护周村区域古商号,打造经济新亮点”的建议》,建议依法保护周村区域古商号,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我局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通知文件,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体系;部署开展商标恶意注册执法行动商标权保护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淄博受理窗口,创新开展商标续展预警提醒服务工作,实现商标业务的本地化办理;积极树立典型,做好“王村醋”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周村烧饼”认定驰名商标等相关工作,引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中提议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保护体系,《加强我市小微知名企业商标权保护的建议》中指出中小微企业商标权保护普遍存在“短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中也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针对委员建议,我局一是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力度,编制发布《淄博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保护指南》,面向社会发布《2021年淄博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开展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二是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淄博受理窗口,实现商标业务的本地化办理,创新开展商标续展预警提醒服务工作,以确保注册商标的充分有效的使用。三是严厉打击商标专利违法行为,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出台了《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 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监管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开展严厉打击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的侵权假冒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我局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品山东”建设、“老字号”振兴工程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商标品牌培育发展;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制定实施“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谋划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向社会提供商标、专利知识产权申请注册、法律维权援助等综合服务。

三、守牢食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今年共办理涉及民生安全领域建议提案17件,其中食品安全方面9件,药品安全方面1件,特种设备安全方面2件,产品质量安全方面5件。这些建议提案围绕餐饮服务质量、医疗器械、电站锅炉监管、二手车和电动车质量监管等,从建立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好建议,这些也都是我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比如人大代表《关于提升城市餐饮水平,推动餐饮品牌与齐文化结合的建议》,政协委员《关于举办淄博烧烤节 建设五好城市的提案》中,对推进餐饮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我局积极引导、支持淄博餐饮企业申报“山东高端品牌企业”和“好品山东”,配合商务部门推动我市特色菜品向预制菜转型,稳步推进我市餐饮高端品牌建设,建立发展具备齐文化特征的淄博地域品牌。为打造高品质的夜间经济营商环境,我局制定《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保障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七项措施》,通过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打造夜间经营“笑脸”安全就餐集中区、开展夜间经济经营者食品快速检测等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餐饮行业规范提升。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商务、文旅等部门共同推动齐文化与淄博餐饮文化的有效衔接,提升我市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结合预制菜产业发展,推动我市特色菜品向预制菜转型,稳步推进我市餐饮高端品牌建设,建立发展具备齐文化特征的淄博地域品牌。同时,深入组织推进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为推动餐饮品牌与齐文化结合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人大代表《关于外卖行业如何监管小作坊食品的建议》,对家庭小作坊式的外卖餐饮店,从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平台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监管建议。我局对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不定期开展行政约谈,督促其履行平台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审查义务;积极引导餐饮单位完成“山东食链”食品追溯系统注册激活、上链使用,激活率99.8%;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入网餐饮单位6497家次,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457家次,处理投诉239起,约谈第三方平台及代理商29次,查办案件17起,罚没7.87万元。

政协委员《关于加强校外托管场所食品安全的提案》,分析了当前校外托管机构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许可备案、宣传公示等角度提出了监管建议。针对这些问题和建议,我局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制定了监管措施。会同各区县局和监管所加强日常监管,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加强投诉举报处置和现场核查,发现违法违规及时处理,做好答复和反馈。严格落实“四查”制度,严格监管执法,促进职能到位。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校外托管场所食品安全的行政指导和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清洁厨房行动,督促校外托管场所经营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多措并举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监管,杜绝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人大代表《关于加强电站锅炉金属技术监督工作,实现行业技术开创性高质量发展的议案》,提出加强电厂安全运行监管,在日常检查工作中提升对电厂金属技术监督工作检查的专业能力。我局组织开展电站锅炉主蒸汽管道阀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进行摸底并建立台账,全市共排查出问题阀门52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对全市电站锅炉主蒸汽管道阀门数量情况开展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及“回头看”行动。督促企业和检验机构做好定期检验,全市电站锅炉定检率持续保持100%。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全市电站锅炉相关企业的检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管理,做好预警设备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共治效应,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督导,共同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落实,确保全市电站锅炉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人大代表《关于充分发挥商业保险作用服务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的建议》《关于规范低速电动车管理的建议》,政协委员《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精细管理的建议》,均提出要加强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管。我局积极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电池和充电器质量安全排险除患攻坚行动,加大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今年以来,全市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点230家(次),对25家存在进销货台账不全问题的销售商户,责令进行限期整改;查处3家销售不符合强制性认证产品或不符合标准的产品销售单位,罚没款10万余元。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进一步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电动车质量安全。

人大代表《关于强化政府对企事业自用油市场监管,杜绝自用油市场“自流黑”现象发生的建议》,对企事业自用油监管提出了意见建议。我局持续加大油品质量抽查力度,加大对加油站油品质量快速检测比例,确保2022年对加油站油品质量快速筛查检验100%全覆盖,目前已对5家车用汽柴油生产企业装卸台和成品罐实施快速筛查,对331家加油站实施快速筛查,未发现质量不合格情况。严厉查处油品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和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生产车用汽油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无照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及相关部门依法提请的成品油违法违规行为。

四、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今年涉及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的建议、提案共9件,主要围绕二手车市场消费维权价格、广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问题,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加强工作部署落实,进行了妥善办理。

比如人大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强二手车流通管理的建议》,政协委员《关于对二手车交易强制检测的提案》,对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提出了意见建议。我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切实加强二手车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虚假广告、欺诈消费、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消费维权渠道,高效受理、转办、处理有关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咨询投诉和举报。将二手车广告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依法查处二手车虚假广告宣传行为。加大示范文本宣传力度,大力推行《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GF-2015-0120号),降低交易风险。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加强与商务、公安、金融、税务、城市管理等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做好二手车市场监管工作,努力构建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监管效能。

政协委员《关于加强健身行业管理的提案》,对健身行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我局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作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健身机构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强化对健身行业的信用约束,促进行业自律。依法对健身行业市场主体的登记、价格、广告宣传、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食品安全等方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健身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自行和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形成合理分工、协调配合、紧密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提升健身行业消费维权效果。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带动我市健身行业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提升服务供给质量。

政协委员《“天价”高考志愿填报机构亟需规范发展》,分析了高考志愿填报机构漫天要价、随意收费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我局联合市教育局印发《全市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发布《教育收费政策提醒告诫书》,督促高考志愿填报机构严格落实收费明码标价。同时,加强市场巡查,对巡查中发现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及时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做好价格投诉举报受理。下一步我局将与教育培训、咨询机构主管部门建立联合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于违反价格法律法规规定的高考志愿填报机构,坚决严厉打击;联合主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和畅通反映渠道,建立健全处置机制,完善处理流程,切实维护群众价格权益。

政协委员《关于在我市开展全面清理谐音成语活动的建议》,提出要加强广告监管,严禁谐音成语出现。我局立足广告监管职责,持续推进“两书八进”广告普法,结合我市“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活动,大范围组织开展广告法律法规知识宣讲,不断提升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的法治意识。加强监测监管,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广告,有力震慑违法者。充分发挥淄博市虚假广告整治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强化信息互通机制,依法处置发现的违法广告线索。指导市广告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倡树不使用谐音成语发布广告,打造风清气正的广告市场环境。下一步,我局将立足自身职责,开展清理违背社会良好风尚滥用成语发布广告行动,坚决查处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广告,不断引导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加强自律意识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广告市场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政协委员《关于市场监管局监督管理的建议》,对市场监管系统的监管、执法、服务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去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足源头治理,部署开展了“普法走在执法前”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法规知识“巡回宣讲”40余场次,发放系列普法宣传册3万份。今年2月,我局出台文件,探索推行“说理式”工作法,把讲法、说理、释疑融入日常监管、执法办案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旨在以更加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方式,赢得监管服务对象理解、支持和配合,减少争议和冲突,从根本上破除就监管而监管、为执法而执法的片面做法。去年4月开始,在全市系统全面部署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利用意见建议、提示提醒、劝导警示、示范引领等非强制性措施,协助、引导监管对象加强自律,规范自身行为,精准防范、消减违法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办理行政指导8000余件,涉及监管对象1.2万个。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普法、执法并重,部门、企业双赢为目标,不断提升监管服务对象获得感、满意度,助力全市社会治理品质提升。

截至目前,我们承办的14件人大代表建议、25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已按要求办结。91日,我局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面复会,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相关领导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建议提案承办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凯现场汇报了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并进行了交流座谈,办理工作受到了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效能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全力推动我市市场监管工作走在前列。对已完成的建议提案,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办理成效;对于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建立办理台账,及时调度推进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定期向市人大、政协汇报市场监管工作,通过沟通交流,共同研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研究解决市场监管关键问题,努力提升市场监管层次和水平。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