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外卖行业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202111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外卖行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网络交易的蓬勃发展,外卖行业以其方便便捷、省时省力等优势,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外卖骑手在商品送达过程中强行超车、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随意调头、随意停靠、不避让行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仍大量存在,不容忽视。针对上述问题,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网络交易平台监管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依规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的宣传贯彻。自201911日《电子商务法》实施以来,多次组织专家教授,采取集中培训、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网络交易平台的守法经营意识。

二是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印发<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试行)>的通知》(鲁市监发〔202114号)精神,督促各网络交易平台对照清单逐条逐项进行规范,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定义务,不断强化网络交易监管效能。

三是出台《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监管与服务的指导意见》(淄市监网监字〔2020〕180号),明确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重点履行入网经营者主体登记、证照更新核验、信息公示、交易记录保存、消费者权益保护等16项责任义务,规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行为。

二、推行行政指导,引导平台建章立制

召集美团点评、饿了么两大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不定期召开行政指导座谈会、约谈会,督促其相继出台《外卖骑手交通安全培训制度》《交通安全每日晨会制度》《淄博地区交通安全员制度》等,新骑手接单前会进行岗前培训和考试,通过后方可接单。通过建立优化骑手准入、交通安全管理考核、治安维稳防范等系列机制,进一步筑牢骑手交通安全防线,减少骑手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求配送代理商为全职、兼职外卖骑手全量购买商业保险,确保骑手“带保配送”,营造安全配送氛围。

三、以文明城市创建促骑手安全意识及职业素养提升

我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督促平台压实对外卖骑手的管理责任。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升骑手安全意识。联合交管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宣导。新骑手入职后须完成线上安全培训才能从事接单工作。二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把外卖骑手的配送行为与淄博文明城市创建紧密联系起来,对于安全意识差、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骑手,轮流安排到交通路口参与执勤服务志愿活动,提高他们的守法自觉性。三是通过评先树优、推广典型、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骑手的职业素养,积极倡导外卖配送人员文明出行、安全配送,争做文明骑手。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网络交易平台规范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外卖配送服务质量,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外卖配送环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线上购买、线下体验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购物方式,快递外卖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快递外卖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屡禁不止,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再不断增长。外卖讲究的是速度,很多外卖车辆超速行驶、旁若无人地随意穿插乱行、横冲直撞,成为了城市最显眼的交通丑恶行为,险象环生。有些外卖员无证驾驶、闯红灯、接打电话、不按车道行驶、强行超车、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随意调头、随意停靠、不避让行人等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屡禁不止,这些行为也使文明城市的形象大打折扣。因此,尽快出台各项法律法规,规范外卖行业行为势在必行。 建议: 1.出台快递外卖人员备案制度。全面规范快递外卖专用车辆的管理,对全市外卖车辆实行统一标识管理、统一购买交通意外保险、统一规范使用管理的备案制度。2.对外卖人员进行岗前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培训、健康体检,实行持证上岗。 文明向前迈一步,危险就退后一步。让外卖的车轮慢下来,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缺一不可。急速发展的外卖行业,也呼唤外卖配送服务真正进入“标准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