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这项工作,淄博市局作典型发言!
索引号: 11370300MB28612343/2024-543514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这项工作,淄博市局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4-03-27
  • 字号:
  • |
  • 打印

3月25日,全省市场监管加油机作弊专案集中执法行动部署会议在临沂市召开。市局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四级调研员孙立场以《内融外联,综合治理 不断提升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工作质效》为题作典型发言。

 

自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淄博市局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加油机作弊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次900余人次,检查加油站309家(次),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5次,共发现、上报作弊线索19条,已处理19条,查处违法案件2起,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01

积极推进纵横联动,形成执法合力

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组建跨部门工作专班和加油机作弊执法人才库,建立了市、区(县)两级线索管理互动机制和重大案件联动机制,加大对加油机作弊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02

全力破解“三个难题”,强化执法质效

采取学习交流、业务培训、“以案代练”等措施,强化执法水平提升,破解能力不足难题。加强大数据运用,对辖区内加油站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建立了并及时更新“两个”基础工作台账,破解问题发现难题。采取部门联动执法、申请省局挂牌督办、加强案件分析预判等措施,破解案件查办中被动应付难题。

03

深化加油站综合治理,提升社会效应

坚持“普法走在执法前”,大力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法律法规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加油站经营者计量法制意识。加强闭环管理和检定工作,把加油站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的重点,对50余家加油站进行了监督检查。加强对加油机销售商、代理商日常监管,对辖区内682台加油机进行了强制检定工作。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加强对加油站和成品油经营者常态化监管,抽检加油站313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