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缓解我市流感疫苗“一针难求”问题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05040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我市流感疫苗“一针难求”问题的建议收悉,我局作为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根据《疫苗管理法》中关于疫苗的分类,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其采购工作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组织完成。根据省、市药品监管部门关于疫苗质量监管领域职责划分,市、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疾控机构、接种单位的流感疫苗质量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储存流感疫苗的冷链设施设备是否完备、运行是否良好,流感疫苗储运温度是否正常、运输温度记录表是否完整,流感疫苗批签发证明文件是否真实有效等情况,确保流感疫苗储存、运输过程符合规范要求,防范疫苗质量安全风险。

为确保全市疫苗质量安全有效、流向清晰可控,市、区县市场监管局梳理疫苗质量管理重点环节,组织全市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开展疫苗质量管理自查工作。上半年对辖区内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开展了以疫苗储存、运输、使用质量管理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专项监督检查,全市共派出检查人员1581人次,检查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584家次,按计划完成对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的全覆盖检查。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流通使用环节疫苗质量监管,开展《疫苗管理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贯,确保疫苗流通使用环节质量安全。

近年来,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但每年流感季节,出现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现象,今年我市这种现象亦尤其突出。 1、优先保证特殊人群。建议制定特殊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政策。将儿童和适龄学生、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及医护人员纳入特殊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政策,即“流感公费项目”,或者优先优先保证这些特殊人群的疫苗供应。由教育、卫键和公安等有关部门组织对全市重点人群进行调查、核实“摸清底数”,确定需求数量。目前,我国北京、深圳、江浙等省市已出台特殊人群(如学生、老师、医生或老年人等)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政策。 2、实施流感疫苗预约制度。由于疫苗从生产到上市流程管理要求高,过程长,计划性强,因此建议实施流感疫苗接种预约制度,由卫健部门安排各级医卫部门进行宣传和具体实施,在每年3月前,预约接种流感疫苗,确定流感疫苗需求量,报给防疫机构统一采购,尽可能满足我市需求,以缓解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的现象,显著提高目标人群的流感疫苗接种率。 3、将流感疫苗接种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各级卫生部门将流感疫苗纳入工作考核,考核、监督、质控流感疫苗的供应量、使用量、接种率、及时率等指标,避免打多打少都一样的现象发生,显著提高目标人群的流感疫苗接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