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食品安全监管与处罚对接提案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204157
建议人: 崔海涛
主办单位: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0-05-2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崔海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食品安全监管与处罚对接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与政法机关联动机制问题。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2019年3月2日完成了机关人员转隶工作,将原市工商、质监、食药监、商务、物价、知识产权相关职责、机构、编制和人员划入,负责全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全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为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密切联系,形成打击食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2019年5月,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全市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为“食安淄博”创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二、关于设立专项鉴定基金问题。2019年1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议通过了《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0号),并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第二十条规定“需要进行检定、检验、检测、鉴定的,由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协商一致,共同委托具备相应条件的技术机构承担。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检定、检验、检测、鉴定所需费用由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协商一致承担”。该办法第第二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止调解:(二)投诉人与被投诉人对委托承担检定、检验、检测、鉴定工作的技术机构或者费用承担无法协商一致的”。

三、关于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问题。在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强化行刑联动执法,始终保持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根据淄博市公安局的通报,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领域刑事案件185起,判决128人。原淄博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被原国家食药总局、公安部联合表彰为“全国食品药品案件查办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四、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形成社会合力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形成食品安全治理合力。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331”投诉举报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赶大集”及食品药品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等活动组织开展相关食品安全宣传。开放淄博市省级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教育基地,举办了“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学校食堂负责人、《山东商报》小记者团等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9年,基地被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联合淄博晚报社开展“微课堂进社区”活动,联合淄博市电视台开设“食话药说”栏目,选派业务科室骨干人员为广大市民解疑答惑食品药品常识。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四个最严”落实到执法的全过程,以保障公众舌尖安全和合法权益为目的,紧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健全完善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和“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一是理顺体制机制。我们将以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建立包括体制机制、人才能力、激励奖惩、执法监督、考核督查在内的一整套科学有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制度,全部资源向擅查案、能办案、办铁案这个主责主业聚焦,把综合执法支队打造成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办案的“铁军”、“杀手锏”。二是积极作为依法履责。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和新颁布的《实施条例》为重点,整治食品领域突出问题,发布典型案例,震慑违法分子,以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执法成效取信于民、取信于党,打出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的声威。三是积极推进社会共治。继续完善“行刑衔接”各项工作机制,实现案件移送、受理、查办等环节的有效衔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及时发布警示信息,提高群众的饮食用药和消费维权的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同时通过发布典型案例,震慑违法分子,警示教育公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进社会共治。

新职责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自觉、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不断夺取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的新胜利!再次感谢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恳请您继续对于我局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25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更为重视。民以食为先,食品安全也成为影响人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食以洁为净、食以安为本也成为人们对食品的要求。在此大环境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强调在食品安全上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从而保障群众的健康问题。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以此为背景,来谈一下食品安全监管与处罚对接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