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全市中小学食堂配套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20215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1-08-1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全市中小学食堂配套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重视,部门联动。一是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委四部门印发《淄博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对我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市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监管,密切协作,充分发挥监管合力,强化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督促校方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印发《关于做好食物中毒和疑似食物中毒业务信息报告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原则、主体、情形、时限、方式及内容,提高餐饮服务环节食物中毒和疑似食物中毒处置反应速度。三是针对学校食源性疾病风险增高的夏季高湿季节,联合教育部门转发国家、省《关于加强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时结合淄博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加强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做好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四是印发《关于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通知》,安排部署开展校内、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认真做好冷链食品相关单位和从业人员摸排建档、加强社会共治。五是与教育、公安、卫健会签转发省局等四部门《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并部署开展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饮用水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六是配合市教育落实《淄博市学校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方案》,确保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二)全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强化供餐单位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市915家学校(幼儿园)食堂,873家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率为95.4%,其中,310家中小学食堂实现率为100%

(三)严格落实“四查”制度。在季度检查完成率100%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学校及周边和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共检查餐饮单位96家,包括学校食堂62家、旅游景区周边餐饮单位、高速公路服务区、医疗机构食堂等其他业态34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情况通报,督促区县落实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开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托管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制定印发《全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托管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联合转发《山东省教育厅等6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复学后午餐和午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638家提供餐食的校外教育培训托管场所进行全面摸排,通过自查整改、建立制度、完善设施、规范提升,确保学生校外就餐安全。

(五)完成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高考前夕,印发《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导区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履职到位;组织执法人员提前介入考点食堂和就餐餐饮单位,从食品原料进货、储存、加工制作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书面整改意见。考试期间,派专人驻点进行食品安全检查督导,为参考学生和监考老师的食品安全提供全力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以学生就餐安全为主线,强化对学校(含托幼机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高风险餐饮单位的规范和监管,开展学校食堂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严防发生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二落实人大专项评议意见,按照人大评议学校食品安全整改措施,从风险隐患排查、食品安全警示制度落实、大宗食品集中统一采购和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四个方面,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促进学校食品安全整改规范提升。三是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改造作为重点工作,以指导与监管相结合,全面提升学校食堂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衷心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当前,我中小学学校一定程度上存在学校食堂软硬件建设不到位、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伙食标准差等问题,中小学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问题存在薄弱环节。尤其中小学食堂软硬件建设不到位,保障能力不足,以致相当数量中小学生需在“小饭桌”就餐,而“小饭桌”开办条件、餐饮质量、收费标准等参差不齐,给相关责任部门带来较大监管难度的同时,难以确保学生营养健康和饮食安全。 据了解,2020年山东省地方标准《中小学食堂建设与设备配置规范》正在进行专家论证。该规范实施后将对中小学食堂建设与设备配置提出更高要求。 办 法: 为进一步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我市中小学食堂配套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扩建中小学食堂,为学生集中就餐供应和管理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施设备,提升中小学学校食堂建设和设施配备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更多中小学生在学校科学安全就餐。 2.提升学校后勤保障能力,规范学生集中供餐的工作流程和学校食堂管理,保证中小学食堂饭菜质量,提高师生、家长和社会满意度。 3.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卫生监管,提升中小学食堂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