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老字号企业健康发展的议案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15608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老字号企业健康发展的议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一)明确保护“老字号”的法律法规

依据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市场监管部门逐步加强对“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老字号”可依据2019年修订的《商标法》、《反不正竞争法》等有关规定依法进行保护。对“老字号”已申请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的,如侵权人未经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和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以及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行为等,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市场监管部门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违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的,可以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可以处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的(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且情节严重的),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侦办。对于将他人注册商标、未注册的驰名商标作为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使用,误导公众,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商品。违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的,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可以并处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对于经营者登记的企业名称构成混淆行为的,市场监管部门可发函市或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办理名称变更登记;名称变更前,由原企业登记机关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其名称。

(二)强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1.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印发《关于建立市级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联系单位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的通知》(淄市监知保字〔202123号),完善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实体经济的便捷响应通道,以便快速受理和解决企业反映的维权问题,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2.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印发<2021年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通过开展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度高、侵权假冒多发的老字号、电商、展会、驰名商标、涉农地理标志等重点领域和区域,强化知识产权跨部门执法保护协作和跨区域联合打假,加强市、区县两级知识产权案件信息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有效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专项行动6月为部署阶段,7月至11月为实施阶段,12月为总结验收阶段。

3.加大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一是推动《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淄办发电47号)任务落实,以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20212022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计划》,明确2021-2022年各有关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任务。二是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系,签订《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书》,与日照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日照绿茶执法协作备忘录》,实现执法互助、监管互动、经验互鉴。三是与市法院对接2021年“一号改革工程”任务,市法院出台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指导意见》,对恶意侵权行为的惩罚性赔偿作出了明确规定。

4.举办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一是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作报告、授课,讲授专利、商标违法行为查处及有关法律事宜;二是由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提交有关专利、商标典型案例,现场交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经验。市市场监管局共组织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1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对执法人员提高知识产权执法办案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工作交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5.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力度。一是向社会发布《2020年淄博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全面展示、宣传我市2020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工作,公布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举报投诉电话;二是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与调研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公益服务进企业”工作,加强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和指导,调研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共走访联系117家企业,暂未发现知识产权被侵权情况。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组织推进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加大对恶意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为“老字号”健康传承和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为促进老字号企业加快发展,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提升品牌价值,充分发挥其在社会经济“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特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老字号企业传承与发展。一是建议抓紧制订出台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原则、范围、内容和方式等,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保护和促进“老字号”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二是采取适当税收倾斜政策,支持老字号企业发展,对发展效果好、品牌影响力高、税收贡献大、产业后劲足的老字号品牌按每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一定比例进行资金支持,促进老字号企业做强做大及整体发展的目的。 2、协调媒体资源,加大“老字号”宣传力度。一是加大对全市“老字号”振兴工作的宣传报道,在各种媒体以及车站、旅游景点、商场超市等场所广泛布局,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增强保护、传承、振兴“老字号”的历史责任感,提升老字号品牌的影响力。二是积极开展“走出去”活动,以财政补贴的形势支持“老字号”企业参加国家级、省级展会以及我们淄博每年组织的陶琉会,加大产品推介力度,进一步提高“老字号”的知名度及品牌影响力。 3、打造交易平台,鼓励和支持品牌老字号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是由政府协调全市各商业网点,通过减免进店费、条码费或降低产品销售扣点等优惠方式,在全市商业零售系统对老字号产品进行重点陈列销售。在有历史文化背景的游客集散地或交通便利合适地块持续打造“老字号商业集聚区”,开辟绿色通道,带动老字号企业抱团发展。二是积极协调对接各大电商平台,依托互联网+流通模式,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立地方特产馆,利用文化大咖、网红名人带货等方式,推动品牌老字号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