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对保健品的监管力度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06
建议人: 张玉宝等12位代表
主办单位: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19-06-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张玉宝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保健品的监管力度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健品市场乱象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渴望治理心情迫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高度重视保健市场监管工作,从1月8日开始,联合市公安局、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在全市部署开展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保健市场乱象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全市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9897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697处,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452个,检查“保健”类店铺2546家,检查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593处,开展宣传活动442次,协作执法99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15起。截止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147起,结案59起。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牢固树立和践行民生理念,把抓好保健市场整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专项整治政治责任,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抓重点、补短板,抓整改、促整治,强机制、利长效,从严从实推动保健市场整治取得实效。是制定工作方案。联合市公安局等10部门印发《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的通知》,制定《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外部和内部的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二是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了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广博任组长,各部门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全市整治保健市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推动整治工作全面铺开。系统内部,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科室履职尽责的工作局面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多次召开会议组织、部署和调度专项整治。1月22日、6月25日两次召开全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石广博局长多次召集各区县局负责人会议,亲自调度整改工作进展,亲自部署工作“回头看”,压茬推进工作开展。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和整改到位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二、坚持打击、规范并重,深入推进保健市场治理工作

(一)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将保健食品会销产品的抽检任务确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安排会销保健食品抽检22批次。各区县加大执法力度,对辖区内宾馆酒店、会销经营业户、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直销企业专卖店、保健食品经营业户和各大药店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对违法行为立案147起。

(二)以规范守法经营为导向,促进直销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直销市场是保健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直销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对照91家直销企业名单,对淄博境内直销企业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经销商等全面摸底排查和执法检查,对30家直销企业在全市的195个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经销商,建立了档案。6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市打击传销工作会议,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全市部署开展了集中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月活动。各直销企业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认真配合执法检查,直销市场、直销活动稳定有序。

    (三)开展行政约谈,促进主体自律。先后多次召开直销、会销保健品经营业户、重点商家、会场出租单位等座谈会,通过组织经营业户学习《关于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公告》《保健品经营常见违法行为及法律责任》,与业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等形式开展行政指导。联合文化旅游部门约谈、行政指导旅行社152家次,旅行社分社51家次,从源头上遏制违法会销。

     三、坚持严格监管、宣传引导“双管齐下”,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保健理念

    一是加大专项整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淄博日报》等媒体发布了《关于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公告》,列出“保健”市场存在的11项常见违法行为,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百日行动”相关信息100余条,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专项整治;制作宣传手册、印有宣传标语的围裙、环保购物袋等宣传物品3000份,发放至社区、街道、购物中心等重点场所,营造了关心、支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舆论氛围。

二是立足职能宣传引导,树立科学消费理念。开展了“药品大讲堂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举办了“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讲座。针对中小学生、老年人、农村消费者等弱势特殊消费群体,联合有关部门、学者、媒体等单位,深入开展消费教育“五进”(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大讲堂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提高辨假识假能力和自我维权意识。

 经过前期专项整治,全市“保健”市场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您能够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28日

近年来各种牌号所为保健品无处不在,泛滥成灾,特别给社会老人造成了灾难性伤害,她们利用传销、直销丶会销等各种手段将老人一辈子积攒下来的养老线全部骗取一空,给老人和家庭造成拒大的伤害,现投讼工商局、公安丶药监局都说管不着,保健品的直销、会销、传销到底归属哪个部门监管?建议政府加强监管力度,督促部门严力打去,不能让他们钻了空子继续泛滥坑害老人。给老人一个家庭和谐也给社会一个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