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4103
建议人: 赵彩霞代表
主办单位: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19-06-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赵彩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淄办字〔2019〕40号),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职责是:负责保护知识产权,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推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商标作为品牌的法律载体,是企业最重要的知识产权之一,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商标品牌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围绕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宣教引导、加快培育发展、加大行政保护等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2016年组织召开了全市品牌建设会议,出台《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淄政发〔2016〕15号),明确了建设品牌强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和政策措施,形成了商标品牌建设工作合力。

二是加强宣教引导。每年邀请商标品牌专家、学者组织开展商标品牌宣讲培训,大力宣传《商标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商标品牌意识,提高企业运用商标品牌发展能力。2017年,组织举办了全市“提升品牌价值与工业强市建设专题培训班”。2018年,组织开展了“全市商标战略与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培训巡回培训活动”,以区县为单位,以地方骨干企业、进出口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和商标管理人员等为培训对象,以商标品牌战略实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实务等为培训内容,举办现场培训8场次,培训企业1500余家,深受广大企业欢迎和好评。

三是加快商标品牌培育发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开展了“商标助企业大走访”活动,加大商标品牌战略宣传力度,现场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引导企业注册商标,支持企业争创驰名商标。2018年以来,全市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3590件,总量达48695件,增幅26.5%,列全省第六位;新争创驰名商标5件,总量达92件,列全省第四位。今年上半年,为2018年新增的4件驰名商标企业兑现财政奖励资金200万元。其中,“山博电机SHANBO EM”于2018年争创为驰名商标,博山区“三泵两机”驰名商标达6个,分别是博山、双山、华成、颜山、兴齐、山博,为推动全市及博山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加大商标品牌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加大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2018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11起,案值116.7万元,罚款122.6万元,移交公安机关2件,案值20.2万元。

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尽管我市商标品牌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确实存在部分企业商标品牌战略意识偏弱、核心竞争力不强、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这既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大环境相关,也与我市产业结构、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有关,需要各级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共同提升我市企业运用商标品牌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局将以市场监管部门落实“三定”为契机,加快原工商、质监、食药三部门职能融合,更好发挥职能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商标品牌战略宣传培训力度。大力宣传《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多形式组织开展商标品牌战略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商标品牌意识,引导企业重视创造创新,着力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推动淄博产品向淄博品牌转变。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认真抓好《淄博市知识产权强市

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落实,用活用好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商标品牌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对创新企业、品牌企业政策支持力度,调动企业积极性,增强企业商标品牌建设内生动力,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三是大力培育推介“淄博品牌”企业。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重点支持“双50强”企业、“专精新特”企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等申请“驰名商标”认定;支持外向型企业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积极引导支持地域、人文特色突出产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认真开展淄博商标品牌宣传推介工作,组织企业参加中国·银川商标品牌节等高端展会,助推淄博品牌更快更好走向全国、全球市场。

四是加大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我市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加大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积极推进跨部门、跨区域商标品牌执法协作,防止知名商标品牌被恶意抢注,着力维护商标品牌企业合法权益。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28日

商标品牌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与全球市场的融合,商标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开展市场竞争、促进自主创新的重要工具,是政府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是企业、城市发展竞争的资本。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知识产权代表着城市和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是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城市品牌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对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城市发展优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 建议政府把推动实施品牌战略工作纳入到地方经济发展的统计指标和考核体系中,把品牌战略摆到全局性视野中进行规划,并与地区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相结合,共同部署。建议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针对企业实施品牌战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效整合资源,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帮助企业科学有效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凸显“淄博制造”的品牌效应。 2. 加强对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宏观指导,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商标品牌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对行业涌现出来的具有代表性的优势企业和骨干企业进行宣讲和专题培育辅导,为企业提供理论和实务指导,不断推动企业深化实施品牌战略。 3.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头作用,以企引企,吸引带动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共同发展,形成以名牌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使商标品牌在产业优化关联和规模扩张中发挥充分的引领作用,合力推动我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4. 引导企业管理者转变观念,重视科技人才待遇,激发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拓展在高端行业的应用领域,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积极借助济南、青岛、京津城市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主动吸纳这些城市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辐射,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高端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