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突出监管方式创新!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座谈会在淄博召开
发布时间 : 2024-03-18 16:43 浏览次数 : 





3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在淄博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23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局一级巡视员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会议强调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2024年我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实现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监管机制、风险防控手段、隐患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会议要求

2024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扎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整体推进城镇燃气、化工企业特种设备、电梯安全筑底行动等专项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2、深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严格执行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推动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和“两个规定”有效落实,聚焦特种设备产业集聚升级、产品质量提升,从源头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

3、突出监管方式创新,不断强化法治监管。加强特种设备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完善特种设备法治体系,提高监管效能,实现精准管理。

会上,济南、淄博、枣庄、烟台、临沂、聊城等6市市场监管局作经验交流。省局特监处、登记处有关负责人,各市局分管负责人、特监科(处)室负责人,部分县(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