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12 16:43 浏览次数 : 

   2023年,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规范统一,构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新模式。为着力解决法治建设整体谋划推进不足、与监管执法业务融合不够、责任分工不明等一系列问题,部署开展法治建设“体系化推进年”活动。通过构建和落实领导干部责任体系、市局各单位责任体系、区县局责任体系、法治建设制度体系、综合评价体系五个体系,梳理形成基础工作清单、规定动作清单和创新工作清单三份清单,编制法治建设文件制度汇编,以清单化形式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及完成时限,将系统各单位、人员、任务有序组合、合理分工,着力构建协调一致、统筹运作、整体推进工作格局,为年度工作体系化推进、规范化开展提供了保障。在全省系统执法监督检查中,我局五项参评指标全部为A,居各市前列。

   (二)强化执法监督,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7次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明确法定职责。编发《行政执法业务工作指引》3期,解决执法疑难复杂问题40余项,组织编写30余万字的市场监管全业务领域《日常监管工作指引》,修订出台《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进一步统一监管执法标准。强化信用监管,在全省率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回访制度,部门联合抽查占比69.02%,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应用率99.72%,被省局确定为信用园区建设试点和市场主体强制退出试点。标准化落实“三项制度”,将落实情况高权重纳入对各区县局年度综合评价内容,并采取定期通报方式,督促规范着装及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严把法制审核关,确保审核质量,年内共审核重大处罚案件、文件、合同等63件,法制审核刚性约束持续提升。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年内共处理行政诉讼、复议案件11件,其他诉讼复议工作9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诉讼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保持在100%。在全省系统“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上,我局作了典型发言。

   (三)立足守正创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普法走在执法前”活动,着力解决监管对象因不懂法而违法问题。先后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法规知识“巡回宣讲”60余场次,受众近7000人;开展“送法上门”,发放系列普法宣传册3万份,组织“政企联盟”活动19场次,现场为400余家企业答疑解惑;发布红黑榜386期,督促800余家食品经营主体规范整改问题,社会反响强烈;曝光典型案例130件,工作成效日益显现。创新推行“说理式”工作法,把讲法、说理、释疑融入监管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开展行政指导1.5万余件次,利用提示提醒、劝导警示等非强制性措施,帮助、引导监管对象规范自身行为,防范、消减违法风险隐患。全市系统监管执法“温度”不断提升,行政争议持续下降。97%以上的违法行为自行及时整改,行政处罚主动履行率达98%。在市人大、市直机关工委等组织的有关测评中,市场监管执法满意度连年上升。在全市行政指导推进交流会上,我局作典型发言。

   (四)坚持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四条安全底线持续守牢,高品质民生更有“安全感”。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标准化创新发展“三大战略”聚力推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核心力”。我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2022年度全省检查评议优秀等次,高新区入选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市、区)督查激励名单。淄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博山琉璃”获批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营商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三个环境”更加优化,有效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配合力度,建立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专家人才库,共审查增量政策文件119件,修改9件,全省首个开展“双百强”医药企业反垄断合规指导。全省率先编制出台新材料产业、医药产业和小微企业等行业性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率先出台网络交易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合规指引。完成网络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省级试点,出台网络交易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合规指引。年内,我局共承办省级会议8次,在省级以上会议作典型发言36次。

   (五)着眼素质提升,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保障。实施执法能力和案件质量双提升计划。组织执法实务集中培训3次,旁听庭审1次;组织案件观摩研讨会和全市系统首届执法文书制作竞赛,我局做法被省局网站刊载;完成了146名执法人员执法证审验、换证培训和考试、注销等工作,确保了执法主体适格规范。撰写的调解故事,在省司法厅、省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的“枫桥经验”征文中,获二等奖。在市司法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组织的全市“三提三争”行政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获得综合成绩两项第二名,案卷评查第二名,被评为优秀单位,两人获评优秀个人。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监督技能竞赛中,以第二名成绩获得团体二等奖,一人获评优秀个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学法守法,坚持依法决策。深刻理解和把握法治工作“生命线”、“总抓手”地位和作用,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年内带领班子成员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5次。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聘用公职律师6名参与决策,63件重大决策全部经过法制审核。牵头召开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对市级新增政策文件119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保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五一”期间,依法制定出台全国首个宾馆酒店客房价格临时管控措施,有效守护了淄博烧烤金字招牌。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局作典型发言。

   (二)秉持法治思维,推动问题化解。创新“普法走在执法前”理念,带领服务企业专班,先后开展现场集中普法服务9场,受众企业240家次。制定出台消费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已先行赔付197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联合市纪委、法院、司法局等9部门,出台《依法处置职业索赔举报行为维护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规范应对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领域深化行政指导,有效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和企业违法风险隐患。相关做法入选全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典型案例”。

   (三)强化措施保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年内2次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开展“法治建设体系化推进年”活动,出台41项制度规范,为依法行政构建了完备制度支撑。制定《保障行政处罚公平公正实施的指导意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定期组织案件评查,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在省局案卷评查中,我局4份案卷评为优秀案卷。带头维护司法权威,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机构改革以来,我局案件无一件复议、诉讼被撤改败。在淄博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现场述法会议上,作为两个部门之一进行现场述法,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我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全面、系统、深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和贯彻落实上,还存在着理解不透彻,与日常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

   二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面临着人员结构老化、法治素养不均衡等诸多问题,成为制约工作质效持续提升的瓶颈。

   三是还存在制度落实不够有力,修订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

   四是执法办案工作上,还存在着监管执法不够标准规范、效能不高,宽严相济的执法尺度把握不够精准等问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十一个坚持”要求与市场监管实际充分融合,树立“法治全局化、全局法治化”理念,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是以人为本,强化系统法治培训,全面提升监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鼓励引导支持工作人员自觉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注重招录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强化法律人才储备。

   三是紧盯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及时补充修订完善市场监管各项制度规范,保障制度合法规范统一;开展法治建设年度综合评价,强化制度落实,深化法治建设“体系化推进”模式。

   四是持续深化“普法走在执法前”、“说理式”工作法和行政指导工作,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加大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查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落实“不罚清单”、“首违不罚”等要求,促进执法刚柔并济、宽严有度。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