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市市场监管系统"放心消费"创建消费维权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20-06-02 10:13 浏览次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市场监管暨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会议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强化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5月28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放心消费创建暨消费维权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桓台县召开。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亮,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局四级调研员张永军主持,桓台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孙敬双到会致辞。


    参会人员集体观摩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中心、桓台县局投诉举报快速回应处置中心,参观并听取了桓台信誉楼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高新区局、桓台县局做典型发言;会议传达了省局《关于进一步加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和服务系统推广使用力度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市消保委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消保委分会和消费维权服务联络站的指导意见》,通报了各区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亮就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快速回应机制、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和加强基层维权体制建设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充分认识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的重大意义,从执政为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建立健全各项落实制定,不折不扣落实投诉举报快速回应要求;要严格执行投诉举报处理程序,依法做好行政调解和案件办理,更加注重“诉转案”工作,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要全面落实省局“四个最严”要求若干问题的意见,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高度重视人大专项评议“回头看”工作、提前部署、稳步实施,把工作做实做细,争取评议取得好成绩。二是要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企业作为放心消费创建主体,要把开展创建工作作为对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一项郑重承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大力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扩大创建成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放心消费创建单位的申报和示范单位推荐、审核、达标考核等工作,确保参创企业数和示范企业数“双达标”,要把创建工作向更多的企业、行业和区域推进,在创建单位和示范单位推行“互联网+消费维权”模式,实现消费纠纷在线和解。三是积极争取、理顺体制,尽快恢复消协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按照“简便、易行、管用、配套”的原则,加强和规范“一会一站”建设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建成覆盖城乡、上下联动、工作规范、高效便民的基层消费维权网络,提高消费维权工作的整体水平。三是积极推进全市各级消保委组织换届工作,确保淄博市消费维权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